发展规划处(政策研究室)
Office Development and Planning

  当前位置》首页》 改革动态

教育部组织召开国家教育事业发展“十四五”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

2020-07-10 09:37:31 浏览次数:

 

       6月12日下午,教育部组织召开国家教育事业发展“十四五”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。会议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,教育部党组成员、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。

刘昌亚介绍了教育“十四五”规划工作的前期准备情况并进行了工作布置和要求。他指出,要提高认识,准确把握教育“十四五”规划的定位,要对标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,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全局出发,坚持目标导向,问题导向相结合,科学谋划好“十四五”教育改革发展;要深化研究,加强对“十四五”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,重点围绕着力转变教育发展方式、加快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、着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、着力激发教育发展活力等四个方面进行思考;要在系统推进改革创新中;要创新方法,科学编制好“十四五”规划,要认真开展“十三五”总结评估,科学决定“十四五”教育发展改革的目标任务,充分发挥重大工程项目的牵引性作用,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编制规划。在介绍2020年招生计划管理工作时强调,要落实中央“六稳”“六保”部署总体目标,努力完成2020年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的扩招任务;要维护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,层层压实计划管理和考试招生的各项责任。

孙尧对教育“十四五”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要求,一要强化提高政治站位,深刻认识教育“十四五”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;二要准确把握“十四五”规划目标定位,要和国家、区域的发展战略密切吻合,做好教育评价体系改革;三要加强统筹,高质量完成“十四五”规划编制各项任务,加强组织领导、政策协同。